□《56碼大腳全球“徵鞋”》追蹤
  “小代皮鞋”36元修鞋起家
  帶親朋創業不忘公益,自認是識字不多的粗人
  亞心網訊(記者 任春香)“我給‘大腳哥’胡杜尤木送鞋時,只想著要讓他再也不為鞋子發愁。”4月19日中午,從和田送鞋返回烏魯木齊的小代鞋廠負責人代俊士笑著告訴記者。
  在晨報《56碼大腳全球“徵鞋”》報道刊發後,代俊士承諾為胡杜尤木終身免費提供鞋子,他花4天時間趕製了4雙鞋子。他說:“我是從擺修鞋攤乾起的,能有今天的事業,是得到很多人幫助,現在我會盡全力回饋社會。”
  懷揣36元 偷師擺攤修鞋
  4月19日中午,記者在地王鞋城的小代皮鞋經銷店里見到代俊士。鞋店面積雖然不大,但他說,這裡主要做批發,向全疆100多家皮鞋店供貨。
  代俊士說,從小他就離開安徽老家四處打工,1988年18歲時,他來到呼圖壁縣,第一份工作是在路邊擺攤修鞋。“我不會修鞋,當時我的球鞋磨了個大洞,我從給我修鞋的老師傅那聽說修鞋挺掙錢的,我一想,我沒文化也沒本錢,身上只有36元錢,修鞋正好適合我乾,我一邊偷看其他修鞋師傅幹活,一邊自己琢磨,嘗試著擺了修鞋攤。”
  起初,因為沒完全掌握技術,又沒人肯教,代俊士只敢接一些簡單的小活,邊偷師邊琢磨。後來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他經常半價或是乾脆免費修鞋,在提高手藝的同時也招攬生意。不到兩年,好學的他手藝日臻成熟,再加上他健談拉了不少客戶,鞋攤也慢慢有了名氣。同時,他還免費教徒弟。“當初我學修鞋吃過不少閉門羹,所以只要有人想學修鞋手藝,我就免費教他。”代俊士說。
  
  圖為小代皮鞋的老闆在自豪地向記者介紹他做生意的成功之道。亞心網記者 張萬德 攝
  開鞋廠帶動親朋共致富
  2000年,代俊士拿出所有積蓄在呼圖壁縣開辦了一家皮鞋美容店,生意做得紅紅火火。“因為找我修鞋的人多,就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自己做鞋。我當時想‘修鞋是手藝,賣鞋是生意’,我要改變我的命運。”代俊士說,就這樣他雇了20多名本地鞋廠的下崗工人,在呼圖壁縣創辦了屬於自己的鞋廠。
  有生意頭腦又愛看新聞愛琢磨的代俊士,一開始就把自己的鞋定位於普通農牧民,所以他琢磨出的宣傳方式也很獨特。他利用國道省道公路邊、鄉田間地頭和村落平房四周的牆體做“廣告牌”,然後雇人在上面噴繪“小代皮鞋”4個字。
  代俊士說,皮鞋主要是賣給農牧民,這種宣傳方式最簡單有效。“農忙時大家都在田間地頭勞作,他們一抬頭就會看到,印象自然深刻。農閑時他們就會想著去店里轉一轉。這些年,光牆體廣告我就投入了幾十萬,現在很多人都知道‘小代皮鞋’。”
  在自己創業的同時,代俊士也沒忘記身邊的親戚朋友們,他不僅免費教親朋好友修鞋,還鼓勵他們開店。現在吉木薩爾縣開鞋店的劉進才就是其中一人。
  “十幾年前,我剛到呼圖壁乾的都是重體力活,後來認識了代哥,他教我修鞋,鼓勵我開鞋店,他給我供貨,掙了錢算我的,賣不掉可以退給他。”劉進才說,“現在,我有店有車有房,如果不是代哥我就只是個打工仔。像我這樣受他幫助的還有幾十個老鄉,伊犁、吉木薩爾、巴裡坤都有。”
  不忘公益 愛交朋友愛幫人
  在親朋好友和生意伙伴眼裡,代俊士愛交朋友愛助人。“我只上了兩年學就外出打工了,到現在我還是認字不多的粗人。”代俊士說,隨著鞋廠生意越做越好,富裕起來的代俊士經常去鄉村、學校、敬老院為困難群眾、學生和老人送鞋。
  呼圖壁縣電視臺外宣部主任程勇告訴記者,在呼圖壁大家都知道“小代皮鞋”,不僅是因為皮鞋廣告人盡皆知,更是因為代俊士常常捐鞋,“呼圖壁縣敬老院每個老人都穿過代俊士送來的新鞋”。
  對於自己的善舉,代俊士說:“我初來呼圖壁時遇到很多困難,從最初36元起家開始,一路走來得到很多人的幫助,所以我也要回饋社會,在我能力範圍內,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,讓他們穿上舒服的鞋子過好自己的生活。”
  ?
  (編輯:王淵)  (原標題:新疆“小代皮鞋”36元修鞋起家 帶親朋創業不忘公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02ahay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